民間宗教文獻

文章類別: 關於善書

文章撰寫:王見川教授 

主要指民國時期流行於大陸,台灣的民間教派與信仰,所使用的經卷文獻。計有:

(一) 五公菩薩信仰:如

《轉天圖經》(清末)

《五公菩薩天閣妙經》(民初)

《五公救世符》(昭和年間)

《志公祖師》(清末)

《大聖五公海元經》(咸豐辛酉)

其中《志公祖師》內題〝志公祖師求現劫真經〞是救世老人敬刊,由台南松雲軒出版。而卷末則題〝同治元年清和月勗善老人悟齋氏敬刊,上祈天下太平,下祈臺地干戈永息〞。捐款人則有鳳邑曾道榮,鳳邑監生蔡金生,郡內武生林清江,把練陳旭初,郡內啟豐林文賢,金幢教阿里港慎修堂等。

(二) 民間教派:如

《釋氏淵源》(清抄本,龍華教)

《理教問答第二集》(民國廿四年,理教)

《救世新教教義》(民國甲子,悟善社)

《匯仙寶傳》(民國十九年,萬國道德會)

《九層天》(癸丑年,先天道)

《誡明錄》(民初,萬國道德會)

《修真捷徑》(民初,同善社)

《天德聖教經典》一批(天德教)

《昌明先生講演錄》(民初,天德教)

其中《釋氏淵源》是龍華齋堂指元堂所抄,文中有一段話,值得注意:「……十六祖姓盧名德成,號曰普濟……嘉慶八年回家,延至道光辛卯年至淡水重興,開山說法。聖延佛教傳授,係詔安二都人姓邱名金潤,法號普信。生於乾隆六十乙卯年十一月十三日酉時建生,欲領經授教,當空發願,領香受戒。十六世祖普濤,即將衣?傳付,在台灣開建護法信。因自幼好學詩書,直到三十一歲,道光甲申四年進大學生時,交引賢才良友,誠心齋戒,一切善事意信心奉行。先行五教之月,後誦佛祖寶經。至道光辛卯十一年信,信年三十七歲,思念佛祖感應,每思前代分接支脈,流傳十方,至此能卷何也?曰著更發心,真意向求佛道,即往八芝蓮?引度眾,自建入一堂,號曰德化堂」。

另《九層天》中一段記載,亦有助於理解道光至光緒年間先天道(官書稱青蓮教)的情況,其文如下:

袁無欺初立志,纔到川省……自玉清遇徐、楊承辦天命,天人會纔敘出天道一根。在此處纔現出一種魔生,有周葛黃白眉無生自稱。大成堂十五年一道風水,績素老太和堂道運大亨。在此處又生出一黨魔名,劉歪嘴五魔頭擾亂道根。金老秘交玉陽西華掌命,余謝韓他不尊另立門庭。不遵規立三花上天惱憾,一年內同歸陰,永不超昇。太華堂妄請命,三曹不准,後又立一華堂五魔重生。屢次的遭天譴尚不知醒,可惜了好困位不能得登。楊西亭、張煥山自稱祖命,又立起萬成堂假慈假仁。朱錦堂立乾元,不遵天命,他情願墮苦海悔後無門。乾元堂開普度大道不幸,他也說度眾生能免輪迴。遭不幸癸未年七月喪命,後又立中和堂現在如今。好比那九蓮燈妖怪排陣,兩悟空在北海難分真假。這如今萬全堂普度大振,直考得眾男女昏昏沉沉。小西華他不該愩高大勝,在川省立堂口自高自尊。天盤事素陽掌不必再問,三期劫開普度認祖歸根。……西華堂心無愧永遠不更,遵天命諸佛喜大道鴻興。從今後把吾言朝夕三省,遇西華即如見佛印天心。……

以上列舉的善書、寶卷與民間教派文獻,只不過是世界宗教博物館蒐藏民間宗教文物的一小部份而已。由於中國與台灣流行的民間宗教是在儒、釋、道等宗教環境中孕育成長的,因此,透過這批善書、寶卷,不僅可以讓我們明瞭儒釋道三教相互滲透、融合的面貌,更凸顯出世界宗教博物館圓融各宗教的寬闊胸懷。在提昇台灣文化形象與保護宗教文物遺產上,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這批民間宗教文物,無疑地是項較佳具體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