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緣起

本計畫主要目標為將世界宗教博物館典藏之善書寶卷予以數位化,並將其數位資料與圖書館內相關之研究典藏與專家學者們在此學門的潛心研究加以結合,以達典藏加值之目的。再將其輔以web2.0網站服務概念,建置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可自由與他人互動及分享資訊的網站,來呈現本計畫之結果,並進而成為一個善書的知識匯集分享中心及提供線上教育的多元功能網站。

 臺灣由於時代背景的因素,在這個地狹人稠的小島上,造就了多種宗教、信仰兼容並蓄的環境,到處可見不同宗教信仰的節慶活動。然而多樣化的信仰特色也值得我們深入探訪,一覽每個宗教信仰的獨特面貌。「世界宗教博物館」就擁有這樣一個完好的設備與空間,提供一個認識各個不同宗教的機會,讓大家有機會審視自己一生的精神信仰;而各宗教間可以自由對話,減少各種宗教的爭端與衝突,世界宗教博物館即本如此的目標而設立。當然更進一步希望未來能藉由典藏文物的數位化成果,將宗教傳達善念和愛好和平的普世價值宣揚出去,並運用現代網路科技的技術將宗教博物館的成立理念推展於社會、散播於人群。

本計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善書寶卷數位典藏」,將針對「世界宗教博物館」所典藏之善書寶卷為主要標的,該館至今收集了世界十大宗教文物,經過時間的流逝,對於文物之保存就更顯得重要,故希望藉由數位典藏系統的建置,將文物得以保存於目前最佳之狀況並更甚而讓更多有興趣的閱聽眾得以取閱與研究。該館館藏之善書數量龐大,共有1449冊。總類繁多,計有靈籤,蒙學、通俗佛道經卷,善書、寶卷及民間教派文獻三類的珍貴文物。而本計畫透過世界宗教博物館完全授權共計 400 冊善書、寶卷進行典藏數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