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架構

本計畫包含數位化作業、典藏作業與善書電子書典藏網站建置作業,其計畫架構說明如下:

 1.數位化作業

以「世界宗教博物館」之善書寶卷為主,將實體典藏文物予以分析、分類完成目錄清冊之建立,並提供工作流程規範因應不同的工作流程建立典藏文物數位化的過程。將數位化前的準備工作確實的分工,並完成數位設備與規格的選用。進而開始完成(1)一般數位化的工作如以掃描器將資料予以數位化、(2)特殊處理可將建立之數位檔案分為多個實體或標明圖像及可搜尋的正文頁數、(3)處續處理的技術考慮,如文件命名、正文變換、形式、壓縮和傳送媒介的技術考量;及影像品質的檢核。

2.典藏作業

建立 Metadata 資料庫,對於所描述的資料的儲存規劃,並將典藏的資料發佈於網際網路,並希望藉由圖書館內相關於善書寶卷的相關資料加以結合與連結使博物館與圖書館達成一虛擬的整合,另外,再加上專家學者們的詮釋及研究心得使其更具有知識性與教育意義。並透過資訊技術的整合應用建置雲端書櫃達到資訊共享的目的。

 3.善書電子書典藏網站建置

建立一個互動、分享及合作為基礎的善書電子書典藏網絡平台,讓使用藉由瀏覽器即可輕鬆使用平台上所提供之各式服務,使得善書寶卷之知識得以自由取用與傳佈,並透過數位內容的循環、傳遞與展示的活動來推廣及增加典藏內容的價值。